国家科技部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收录期刊   湖北优秀期刊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官方网站与投审稿系统变更通知<点击查看详情>
药物流行病 >专委会动态
2018年亚太药物流行病学国际会议(ACPE2018)在西安召开
发布人:

 

20181027~29日,第十一届亚太药物流行病学年会The ISPE’S 11th Asian Conference on PharmacoepidemiologyACPE 2018)在美丽的古城西安顺利召开。本次学术年会由国际药物流行病学学会(ISPE)和陕西省药学会(SPPS)共同主办会议邀请了著名的国际专家、学科带头人等本领域相关人员,通过全体会议,演讲,海报以及研讨会等方式,讨论了药物流行病学的关键问题,对大数据应用的国内外进展、方法学及数据利用研究、药物警戒、成果研究、比较成效研究和治疗风险管理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促进了临床合理用药和药物流行病学学科发展,为广大药物流行病学研究人员搭建了交流平台,更加强了国际国内药物流行病学同行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欧洲,北美以及亚洲其他国家等200余位药物流行病学工作者参与了此次会议,其中包括了中国药学会药物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和青委会委员10余人。

1027日为药物流行病学专业知识培训课程,由来自ISPE的国内外顶级专家进行了培训课程,课程分为初级/中级培训班A:使用大型数据库开展药物流行病学研究,初级/中级培训班B:未使用数据库的药物流行病学研究,高级培训班:药物流行病学证据转化到临床实践及高级分析方法以及特别为本次会议新增的中文培训班C:药物流行病学研究的设计原则及统计分析方法。

1028日会议开幕式上,ACPE主席Frank May主持开幕式,ISPE主席Alison Bourke和中国药学会药物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主委詹思延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致辞。ISPE主席Alison Bourke分别向中国药学会药物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主委詹思延教授、陕西省药学会秘书长丰雷教授、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主任文爱东教授、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贾艳艳博士及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刘美佑主管药师授予了“组织第十一届亚太药物流行病学年会ACPE 2018”荣誉证书。会议邀请了IQVIA全球早期访问和风险管理负责人Stella Blackburn教授和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病医院吴开春教授作大会报告,分别由丹麦大学Jesper Hallas、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药物评价中心杨焕教授以及詹思延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总医院辛华雯教授主持。会议还包括6个专题报告、6个论文口头交流汇报以及100余份壁报展示交流。6个专题报告的内容包括:(1)由Stella Blackburn主持的真实世界的证据或临床试验?我应该相信哪一个;(2)由加拿大卫生部药品和技术局Hongbo Yuan主持的基于大型医疗数据库开展观察性药物效应研究的新进展,优势与局限性 ;(3)由丹麦大学Jesper Hallas和美国罗格斯大学Soko Setoguchi共同主持的基于国家和国际多个数据库的药物流行病学研究(Multi-Databases Pharmacoepidemiologic Studies, MPES)的异质性和有效性:北美,欧洲和亚洲的经验;(4)由美国罗格斯大学Soko Setoguchi主持的亚太地区多国药物流行病学研究:分布式网络方法在AsPEN中的应用;(5)由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的Andrew Roddam主持的药物流行病学在中国精准医学发展中的机遇;(6)由詹思延教授和美国辉瑞的周晓枫教授主持的评估药物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真实世界数据和真实世界证据:在中国,日本和美国的演变,发展和观点。该专题特意邀请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温宝书处长和宋海波博士进行了专题汇报。

此次会议共收到168篇会议征文,其中包括药品上市后再评价、循证药学、合理用药、药物警戒、大数据与药物评价等多方面内容。经评审,遴选出36篇优秀论文进行大会汇报,并根据内容将36篇优秀论文分为以下6部分分别进行了大会论文口头交流汇报:(1)由美国RTI Health SolutionsMary Ritchey和中国药物流行病学AP部门的Shusen Liu主持的安全性问题;(2)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Vincent Lo Re和贾艳艳博士主持的儿童问题;(3)由韩国首尔国立大学Byung Joo Park和勃林格殷格翰投资有限公司李强主持的心血管问题;(4)由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Sallie Pearson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程虹教授主持的药物使用问题;(5)由台湾国立台湾大学K. Arnold Chan和北京大学孙凤教授主持的其他相关问题;(6)由IQVIAAlison Bourke和沈阳药科大学宫建教授主持的心理问题。大会闭幕式上,评出了两名“ACPE2018新星奖”:Noni RichardsAngel Wong。另外,在会议期间,有101poster进行了壁报展示交流。

虽然本次会议内容繁多,但会场始终井然有序,专家们的精彩报告不断赢得大家的共鸣,36位优秀论文作者也从不同侧面给大家带来了青年药物流行病学工作者的研究成果。总之,无论是国内外专家的精彩报告,还是参会代表的积极参与,均反映国际国内药物流行病学同行高度的学术热情,以及对保障世界人民安全合理用药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反映了我国药物流行病学事业的进步和发展。2019年第十二届亚太药物流行病学年会将在日本京都举行。

相关文章